close

DSC_0001 

 

原本只PO在秘密部落格,但這篇也算讀書筆記就...貼吧。

 

嗯...要說零極限,我個人對零極限的情感好糾結(?
從喬維泰利的第一本零極限中譯本開始看,再看了富在工作,後來的內在小孩跟幸福奇蹟被我跳過,現在突然又買了這本美好生活。

第一本「零極限」翻閱了好幾次,但始終三分鐘熱度地實行。

第二本「富在工作」,老天,我真的覺得自己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,但開始越來越強大的一股抗拒感,不想清理,像小孩子耍脾氣一樣,心裡有個小小聲音說:這是條有用的道路。但不明所以地自己跟自己鬧脾氣,不要,我不要做。
不要,看起來好笨。
不要,誰相信只要這樣事情就會變好呀,我的人生從以前賽到現在了,怎麼可能因為這種東西就變好?
不要,好無聊。
不要,我為什麼要請求原諒?從以前就很抗拒「因果報應」的概念,我不知道的事情懺悔個屁阿。
不要,書裡有些觀念我不能接受。
不要不要不要不要。

就這樣,隨著後來的內在小孩與幸福奇蹟兩本我都沒買,連站在書店翻都不肯。在任何地方看到零極限相關的書,總會激起心中一個奇怪的感覺。像是自責,像是輕蔑著什麼...有時候甚至會冒出「騙人」的念頭。
噢,又來了,每次每次都拿那個精神病院的故事出來炫耀;也許你辦得到但我這種凡人怎麼做得到;一直說要清理,但是四句話越用心裡越煩躁,那樣真的有清理到嗎?
這股反動的感情越來越奇怪--只是為了一本書,我卻可以討厭他討厭到像是寫書的人黑了我幾百萬似的。
像是在逃避著什麼,又像是在害怕著什麼。
但偶而騎車的路上會想起,偶而會自暴自棄地在心裡念著四句話。
然後繼續放任我的人生,一個又一個莫名其妙的事情橫亙在眼前。
我覺得自己要瘋掉了。
這個那個全都像是故意要跟我作對一般,普通普通的小事情,來到我身上就可以這裡出問題那裡出問題。


上星期五在誠品,我看到了這本書,我拿起他,開始翻閱--自己都覺得意外。
我一向討厭書封有作者照片的書,那像是在崇拜著誰的感覺令我厭惡。
這回卻不怎麼討厭這本的封面,以及他的照片。
翻了前面幾頁,有一段話:
 『如果你太過疲累的話,就很可能會想:「我已經不想去終點了,旅行好累,好想休息。」這時候可以暫時先離開荷歐波諾波諾這項交通工具。我們的心裡隨時都會有很多種選擇,一旦有了「還是來試試荷歐波諾波諾吧!」的念頭,就可以重新開始清理當下的「疲累」。』
突然,有什麼東西,釋懷了。
回家後在網路書店買下。
星期日,書到全家,拿回,馬上看完。KR的語氣較修藍博士更常使用比喻,也更常用各種各樣的說法來闡述Ho'oponopono。是同為女性所以讓我更容易接受呢?還是其他什麼跟什麼因素又讓我聽得進她的話語呢?我不知道。

這位世界上清理最久的作者大方地在書中談起自己為了小事情緒化,為了某些事情執著在上面,這部份讓我感到很親切吧,藉由書本跟你對話的這個作者,不是什麼開悟成佛的聖賢,不是沒有私慾不會生氣悲傷的神人,是與你我相同的普通人。

另外我還從書中得到清理的其他概念:例如,把需要清理的項目一個一個寫下來,一個一個仔細清理他們、與物品對話、想怎麼清理就怎麼清理...好多好多「卡住」的地方都漸漸解開了。

為了清理而存在此時此地,為了清理而變好,為了清理而前進...把因果顛倒過來!

專注地面對此刻當下內在小孩(情緒)的不舒服,關注這份感情,清楚覺知到內在小孩的存在,溫柔地清理。

「想要變好!」的念頭,會使內在小孩覺得受傷,因為內在小孩當下的難過被忽略了,我們想要變好的念頭出現的同時否定了內在小孩,通常出現這念頭的時候我們 感到難過,並且想要逃避這份難過。(是的,在這之前我沒想過自己這麼的「擅長」逃避自己的感情,看了一堆心靈書籍,我知道要覺察情緒,我知道這個知道那 個...但是我沒有真的做到,甚至不知道自己沒有做到)

於是回到一個簡單原始的概念,各種宗教都告訴過你的:活在當下。

我終於搆著荷歐波諾波諾的輪廓了。

面對當下自己的內在小孩(情緒),不批判他,正面面對...這就是清理。

荷歐波諾波諾是一個方便法門,即使不理解也可以念,在心裡念,四句話以及冰藍等任何清理工具在你的意識中種下一棵種子,覺察的種子(我曾想過也許荷歐波諾波諾跟六字大明咒和佛號是類似的,他們也許都是一種清理工具)。
種子在發芽之前你看不到他,荷歐波諾波諾在真正產生作用之前看起來一點用也沒有,甚至還會像我一樣越念越煩;但若你種了一棵樹,你知道你不斷給他養分雨水,他有一天就會成長茁壯。


最後不免俗地,我也來分享一個靈驗故事(?)
在讀完書當晚,我清理了很多東西。
隔天,家裡談成了一筆兩萬元的生意。我自己的二手小網拍也瞬間賣了東西出去。
我仍要不斷提醒自己,我是為了清理才經驗這些的,所以--繼續清理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